English

扫描仪发展简史

博览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刘荣莉 我有话说

扫描仪是光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,是把传统的模拟影像转化为数字影像的设备。目前扫描仪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图形图像处理、出版、印刷、广告制作、办公自动化、多媒体、图文数据库、图文通讯、工程图纸输入等许多领域,并为这些领域的科技进步以及工作方式的改变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。

扫描仪发明于1984年。整个80年代扫描仪都处于研究发展阶段,虽然这一时期的扫描仪产量不高,价格昂贵,但在这一时期它还是成为了输入设备的常规设备之一。清华紫光于1989年将扫描仪引入到中国,紫光是最早将扫描仪引入到中国的厂商。到90年代初,扫描仪厂商纷纷着手开发新技术,降低成本,使扫描仪从黑白扫描、彩色三次扫描过渡到一次扫描。技术的进步为扫描仪的发展与普及提供了关键的保障。多种品牌的扫描仪开始进入国内市场。随着扫描仪用户群的扩大,许多厂家对扫描仪的应用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发掘。从传统的图形领域向文字领域进军。汉字OCR技术得以开发并在中国的扫描仪市场上产生了长久与深远的影响。

到90年代后期,扫描仪的价格则不断下降,并已成为仅次于打印机的又一计算机配套外设产品。清华紫光也于1996年推出了我国的第一个自有品牌扫描仪——Uniscan。到了这时,除专业的美工人员使用的专用扫描仪外,办公室也都开始使用扫描仪。清华紫光于1999年将一款扫描仪的价格降到了499元,使得扫描仪被普及到了家庭并随机赠送OCR文字识别软件。这样一来,扫描仪不仅是办公室里的好帮手,也成了人们家庭娱乐与家庭办公的好伙伴。

在我国,PC与扫描仪的配比率只有7%—9%,所以扫描仪在我国还有很大的市场前景。现在市场上的扫描仪有各式彩机和各种按键式扫描仪,像清华紫光就推出了家庭用彩色的A2000扫描仪和带按键的2100K办公型扫描仪等。可以说个性化和时尚化已经成了现今扫描仪的主流。随着扫描仪知识的不断普及,人们已越来越认识到了扫描仪的作用及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